Monday, September 20, 2004

紐巴遊記(二十一)啟蒙恩師

今早再遊凡爾賽宮令我想起一事,無線電視無論什麼旅遊節目,每逢介紹歐洲地方,一見有中古舊建築或聖教堂,主持人立刻急不及待就說這是什麼什麼的哥德式建築,有時連年份都講錯。(乜春都一定說哥德式,何解?但好似近一兩年好左,莫非因小弟曾在某飯局笑過某某電視籌劃掛?)

在巴黎和近郊為例,其實很多都不是哥德式建築,而法國的建築、文化、宗教、設計、服裝又可以以朝代簡潔地作其分野。(而遠郊的城堡才多見哥德式和拜占庭建築的了)凡爾賽宮和羅浮宮大多部份是由路易十四建至十六,其以下的為多。

Louis XIII : Regency period宮廷式
Louis XIV : Renaissance文藝復興時代
Louis XV : Baroque巴洛克時代
Louis XVI : Rococo洛可可時代

知道有個別學者或書籍,同我師承那派也許有不同分野。
在下不想在此以作辯論,亦深明我師當年教導有其道理。
深信我師分析獨到之處,是坊間一般名師遙不到之彼岸。

天幸我一生多啟蒙恩師,
大恩不言謝,在此嘉許,以舒己懷。
ProfM, ProfF, ProfB, ProfD
忽然正經左。無計,一講恩師,一句講哂,尊敬。

另,喜見餘弦棧君的建築篇令小弟欣喜若狂,謝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